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精选(六)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20-1-30]  【

  【真题20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留存收益的有( )。

  A.发行股票的溢价收入

  B.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

  C.累计未分配利润

  D.按股东大会决议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计入资本公积,不属于留存收益。

  【真题2015·单选题】2014年年初某企业“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借方余额20万元,2014年度该企业实现净利润为160万元,根据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2014年年末该企业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为( )万元。

  A.126

  B.124

  C.140

  D.16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2014年年末该企业的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年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实现的净利润+其他转入=-20+160=140(万元)。

  【真题201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是( )。

  A.当年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弥补年初未弥补亏损

  C.当年盈余公积补亏

  D.当年实现净利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可供分配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

  选项A对可供分配利润没有影响,会计分录为:

  借:资本公积

  贷:实收资本(股本)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年度终了需要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的有( )。

  A.本年利润

  B.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C.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D.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ABCD

  【真题2017·判断题】企业根据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股票股利应确认为应付股利。(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批准时不做账务处理,实际分配股票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的股利

  贷:股本

  【真题2015·判断题】期初未分配利润有贷方余额,期末获利的情况下,计提盈余公积时,要包含期初的贷方余额。(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如果期初未分配利润是借方余额,才需要包括期初的借方余额。

  【真题2017·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导致企业留存收益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

  B.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C.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A,盈余公积减少,留存收益减少;选项B,属于留存收益内部的增减变动;选项C,不影响留存收益;选项D,盈余公积减少,留存收益减少。

  【真题20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留存收益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法定盈余公积经批准可用于转增资本

  B.“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年末借方余额表示累积的亏损额

  C.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D.任意盈余公积可用于发放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ABCD

  【真题2010·单选题】某公司2009年初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 360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5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45万元,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200万元,本年内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50万元,投资者追加现金投资30万元。该公司年末所有者权益总额为( )万元。

  A.1 565

  B.1 595

  C.1 640

  D.1 79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提取盈余公积是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的变化,并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减少所有者权益总额,实现净利润、接受现金投资增加所有者权益,因此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总额=1 360+450-200+30=1 640(万元)。

  【真题2014·单选题】2013年1月1日,某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金额为-20万元,2013年度该企业实现净利润120万元,按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3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期末余额为( )万元。

  A.88  B.100

  C.90  D.12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提取盈余公积=(120-20)×10%=10(万元)

  未分配利润项目=-20+120-10=90(万元)

  【真题201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变动的有( )。

  A.以盈余公积补亏

  B.以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

  C.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D.转销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A,盈余公积补亏属于所有者权益科目内部的变动;选项B,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资产减少,同时所有者权益减少;选项C,宣告发放现金股利负债的增加,同时所有者权益减少;选项D,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负债减少,同时所有者权益增加。

试题来源:【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试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 直播+录播双轨教学 直击考点

2020备考试卷、讲义资料、考前直播视频、考试资料下载,助力通关取证!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责编:jianghong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