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一)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9-9-3]  【

  【例题·单选题】

  2014年9月30日,某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为216万元,收到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为212.3万元。经逐笔核对,该企业存在以下记账差错及未达账项,从银行提取现金6.9万元,会计人员误记为9.6万元;银行为企业代付电话费6.4万元,但企业未接到银行付款通知,尚未入账。9月30日调节后的银行存款余额为(  )万元。(2015年)

  A.212.3

  B.225.1

  C.205.9

  D.218.7

  【答案】A

  【解析】调节后的银行存款余额=216+(9.6-6.9)-6.4=212.3(万元),或者调节后的银行存款余额=212.3(万元)。

  【例题·单选题】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不符,企业银行日记账余额是150万,企业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差异包括:企业收到货款10万,银行未入账,企业开出支票5万元,对方尚未到银行办理收款,银行代扣水电费2万,企业尚未入账,调节之后的企业银行存款余额为(  )。(2015年)

  A.160

  B.165

  C.152

  D.148

  【答案】D

  【解析】以企业的日记账余额为基础,银行已付企业未付的项目属于调节项目,所以调节之后的银行存款余额=150-2=148,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

  企业将款项汇往异地银行开立采购专户,编制该业务的会计分录时应当(  )。(2011年)

  A.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B.借记“其他货币资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C.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D.借记“材料采购”科目,贷记“其他货币资金”科目

  【答案】B

  【解析】企业为了到外地进行临时或零星采购,而汇往采购地银行开立采购专户的款项,应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借记“其他货币资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例题·单选题】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1600元(已经税务机关认证)款项以银行本票结算。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关于该企业购买原材料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8年改编)

  A.借:原材料                  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600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本票         11600

  B.借:原材料                  11600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本票         11600

  C.借:原材料                  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600

  贷:银行存款                 11600

  D.借:原材料                  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600

  贷:应付票据                 11600

  【答案】A

  【解析】企业持银行本票购货、收到有关发票账单时,借记“材料采购”或“原材料”、“库存商品”、“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等科目,贷记“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本票”科目。

  【例题·单选题】

  企业将款项汇往异地银行开设采购专户,根据收到的银行汇款凭证回单联,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2018年)

  A.其他货币资金

  B.材料采购

  C.其他应收款

  D.应收账款

  【答案】A

  【解析】企业将款项汇往外地开立采购专用账户,根据汇出款项凭证编制付款凭证时,借记“其他货币资金——外埠存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选项A正确。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其他货币资金发生变动的是(  )。(2013年)

  A.企业销售商品收到商业汇票

  B.企业用银行本票购买办公用品

  C.企业将款项汇往外地开立采购专用账户

  D.企业为购买基金将资金存入在证券公司指定银行开立账户

  【答案】A

  【解析】选项A商业汇票在“应收(付)票据”核算,不会引起其他货币资金发生变动。B、C、D分别通过银行本票存款、银行汇票存款、存出投资款核算,属于其他货币资金。

1 23
责编:jianghong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