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十一)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9-9-25]  【

  【例题·单选题】(2015年、2016年)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一定期限内,按照国家规定设置账簿,该期限是( )。

  A.90日

  B.60日

  C.30日

  D.15日

  『正确答案』D

  【例题·单选题】(2018年)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国家税务总局

  C.人民法院

  D.向上一级税务机关

  『正确答案』B

  【例题·单选题】(2015年)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发票开具和保管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销售货物开具发票时,可按付款方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B.经单位财务负责人批准后,可拆本使用发票

  C.已经开具的发票存根联保存期满后,开具发票的单位可直接销毁

  D.收购单位向个人支付收购款项时,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虚开发票的行为;选项B,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拆本使用发票;选项C,已经开具的发票存根联保存期满后应报经税务机关查验后销毁。

  【例题·单选题】(2017年)甲砂石企业开采砂石1 000吨,对外销售800吨,移送50吨砂石继续精加工并于当月销售。已知砂石的资源税税率为4元/吨,甲企业应当缴纳的资源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800+50)×4=3 400(元)

  B.800×4=3 200(元)

  C.1 000×4=4 000(元)

  D.50×4=200(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矿石以销售数量为计税依据,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实际销售数量为销售数量;(2)纳税人开采应税产品,自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的,移送使用时不缴纳资源税,最终产品出售时应当缴纳资源税。

  【例题·单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液体盐

  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

  C.以已税原煤加工的洗煤

  D.人造石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是对排空气的再利用,不征收资源税;选项C,煤炭的征税范围是原煤和以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对已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不再征收资源税;选项D,天然原油征收资源税,人造石油不征收资源税。

  【例题·单选题】(2014年)下列各项中,海关可以酌情减免关税的是( )。

  A.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

  C.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D.在境外运输途中遭受到损坏的进口货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属于法定免税项目;选项D,属于海关可以酌情减免关税的项目。

  【例题·单选题】(2018年)甲企业位于A市,本月应缴纳的增值税为7 000元,实际缴纳的增值税为6 000元;本月应缴纳的消费税为5 000元,实际缴纳的消费税为4 000元。该企业本月应该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是( )。

  A.(7 000+5 000)×7%=840元

  B.(6 000+4 000)×7%=700元

  C.(7 000+5 000)×5%=600元

  D.(6 000+4 000)×5%=5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纳税人所在地区为市区的,税率为7%。

  【例题·单选题】(2014年)下列关于纳税申报方式的表述中,

责编:jianghongying